民族预科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民族预科部

民族预科部简介

民族预科部(前身为基础部)自1988年成立以来,从起初为省内几所院校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发展到2022年为19所院校培养预科学生。培养的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人数从最初的40名扩大到2022年在校学生1384名;招收的预科学生民族成份从最初的主要招收鄂伦春、鄂温克、柯尔克孜、赫哲4个人口较少民族,至今已扩展到省内所有的少数民族。2012年,学院首次招收援疆协作计划。学制为一年制和两年制,一年制招收“民考汉”和“双语”学生,两年制招收“民考民”学生。2021年开始只招收一年制新疆协作计划预科生。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省内目标高校共10所。2012年至今,累计招收援疆协作计划3136名。2014年黑龙江省少数民族预科基地落户我院,民族预科部对外代表学院行使黑龙江省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的工作职能。

民族预科创办35年以来,为全省的民族地区及民族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民族地区培养和输送了许多优秀的少数民族人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文艺团体、大型企业等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及领军人物,成为民族预科教育发展的骄傲。少数民族预科先后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民委(宗教局)系统先进党组织;省级师德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得学院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民族预科部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积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民族教育经验,营造出多民族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了我省集中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独特优势。

招生政策

在招生过程中,对少数民族考生实行特殊政策,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少数民族预科考生录取工作与国家高等院校统考统招同时进行,在同批次的B段进行录取,规定在本科院校当年录取分数线下80分内进行择优录取。

培养目标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总体培养目标是:加深和提高高中阶段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顺利进入本科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即夯实文化基础知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具有高度的爱国心和社会责任感。

课程设置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管理办法》、国家民委《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文科、理工科教学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接收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普通高校培养各专业课程设置情况,遵循“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兼顾专业,预补结合”的原则,开设《大学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基础》、《民族理论与政策》、《形势与政策》、《体育与健康》、《劳动教育》等课程。同时,根据学生目标院校的专业需求开设了选修课程和专业基础知识讲座等课程。

结业去向

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被各高等院校录取后,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民族预科部学习,经考试(结业升学考试、不参加高考)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从新学期开始直接升入各所属院校(包括黑龙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佳木斯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牡丹江医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庆师范学院、哈尔滨金融学院、绥化学院、黑河学院)统招的专业学习(本科为一、二批次专业)毕业后享受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同样待遇。

教学特色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加快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特殊举措,对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师资配备

民族预科部具有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较为精良的教师队伍。在专任教师中,既有造诣很深的教授,也有博识广学的学者,还有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骨干。并有多名教师在国家、省级学术团体中担任着重要职务。

(二)高质量的课堂教学

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坚持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加大教学过程管理力度,努力提高民族预科教学质量。教师课前认真备课,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制订适中的课程难度和授课进度;注重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将课堂作为主渠道推进系统学习;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公民意识和法制观念、中华优秀文化等教育实践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五个认同”。课后布置作业进行巩固,进一步消化课堂教学并适当地拓展延伸。

(三)分层次教学

依据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特点和培养要求,在重基础、重能力的教育理念下,针对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基础,不同目标学校的学生进行有效教育。

民族预科部全体教师会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文化,认真对待每一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顺利进入目标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特殊层次,既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原则,又要体现预科教育教学特点。

2023年省属少数民族预科招生院校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