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时间:2013-05-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使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尽快成为教学中的骨干力量,带动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总体要求,结合学院青年教师的实际,围绕理想信念、敬业态度、操守德行、学问修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诸方面,努力开展以理想、责任、敬业、奉献为主旋律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水平、道德修养、职业素质、工作技能、科研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优良、业务精湛、思想稳定、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队伍。

二、培养对象

3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

三、培养措施  

(一)强化岗前培训制度

凡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必须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参加有计划、有目的的岗前培训班,圆满完成岗前培训任务,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岗前培训工作由院人事处统一布置安排。教师参加岗前培训的考核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职务聘任的依据之一。凡没有经过岗前培训的教师不得晋升讲师以上职务。  

(二)实行上课前试讲制度

 青年教师到岗后,应根据各系(部)安排的授课任务,认真备课。在正式上课前,由各系(部)负责人,组织安排青年教师在本单位教师范围内进行试讲,并就试讲情况提出具体参考建议。试讲过程应做好记录,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试讲人、试讲过程及内容,参加人员发言、讨论情况,具体建议等。对试讲合格者,由相关系(部)填写《教师试讲考核表》。《教师试讲考核表》一式三份,分别由系(部)、教务处、人事处保存备案。  

 新教师原则上需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和试讲合格后,方可申请开课。

(三)倡导青年教师导师制

 随着学院青年教师数量的稳步增长,实行导师制度,积极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是帮助广大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科研关的重要举措之一。  

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作风正派、品行端正、治学严谨、教学水平较高。指导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对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教案编写、课堂板书、讲课方式、教学方法研究、实践技能培养途径、科研方法与程序、科研报告与论文写作以及自学提高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并定期检查、年终写出考核评语,帮助他们制订个人成长计划或职业生涯规划,落实培养措施。学院鼓励并要求广大中老年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发扬甘为人梯的精神,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  

指导教师人选由各系(部)会同教务处、人事处根据每年补充新教师的具体情况拟定,并报经主管院领导审批。指导教师根据指导对象的具体情况制订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措施、步骤,培养方案由系(部)审核通过后统一报人事处、教务处各一份备案,各系(部)负责组织实施,并督促、检查、考评青年教师任务完成的情况。  

(四)执行教学检查和督导制度  

学院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实习、实验等工作,使青年教师在具体实践中迅速成长。  

学院教务处、高教研究室和各系(部)要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实验课讲授、备课、讲授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和指导,按照学院要求对每位教师听课,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并及时反馈意见和信息,进行即时在线督导。青年教师要制定听课计划,由各系(部)自行组织安排。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

学院教务处、工会等职能部门应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在竞赛中互比互学,共同进步。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环境,让他们中的优秀分子脱颖而出,成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教学竞赛活动包括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专业技能竞赛、教案评比、说课大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改革等方面。各系(部)参赛成绩将成为学院对系(部)进行目标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  

(六)提高教科研质量和水平

 青年教师刚毕业到岗进入教师角色,业务的提高有一个过程。各系(部)安排工作量要适度,以便给他们留出空间钻研教材、熟悉课程建设,进行实训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等。随着教学各环节的熟悉和经验的积累,要从教学的质和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逐步压担子,以便使他们早日成为教学骨干。  

在科研上也要逐步承担任务,参加一定科研工作,发表教科研论文。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各系(部)要大胆让他们参与科研项目申报、方案确定、项目的实施、鉴定和验收全过程,增强他们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高教科研能力,尽快成为教科研工作的骨干。  

(七)注重在职培养、后续培养和继续教育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结合学科发展的需要和要求,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教务处、人事处和系(部)根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共同制定方案,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青年教师在职提高学历、学位。  

充分利用假期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基本技能培训;到高校进修、学习;按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目标要求,安排他们深入到企业、行业实习、实践,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努力培养他们成为“双师型”教师。

培训及学习相关事宜按照关于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培训、学术会议的有关规定(修订)》实施。

此方案由人事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教师试讲考核表

教师情况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   称


学位


所学专业


毕业院校


报到时间


工   号


试讲时间

分钟

试讲课程名称


学   时


参加考核人员


考   核  指   标  内   容

评   价  等   级

A

B

C

D

10

8

6

4

教  学

内  容

(40分)

讲稿、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完备规范





教学内容熟悉,安排适当,教学组织设计合理





善于归纳分析,理论联系实际





学时利用率高,有足够信息量





教学

态度

与方法

(30分)

严谨治学,备课充分,阐述流畅





重点突出,难点化解,详略得当





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善于联想、启发、类比,不照本宣科





教  学

素  质

(30分)

着装整洁,仪表大方,精神面貌好





语言清晰,表达准确,声音洪亮





板书工整,布局合理,字图规范





总体评价:

教务处意见:

注:总分满分100分,试讲平均分<70分者,试讲不通过。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