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焦点新闻

热点文章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全省高校师生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我院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     点击:

 

6月14日,全省高校师生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我院,450余名各族师生在图书馆报告厅聆听了黑龙江大学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希坤的精彩报告。

IMG_6221_meitu_1

报告题为《做勇于筑梦逐梦的新时代青年》,张希坤老师从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三个关键词展开。她首先解答了“新时代”到底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起来,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富起来,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发展的光明前景;强起来,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之路。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IMG_6218_meitu_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做为新时代青年,如何实现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张希坤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青年的论述。谈理想,志当存高远;谈学习,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谈价值观,就像穿衣服扣扣子;谈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谈笃实,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

国家为什么这样重视青年?因为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讲座中,张希坤老师以我国不同时期的青年代表,雷锋、张海迪、秦钥飞等人的事例,让与会学生进一步了解人生理想、奉献精神、价值选择与责任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青年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新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经给出了四点希望: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励志,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张希坤老师以黄大年、汪滔、宋玺的事例,让广大青年师生深深理解如何做一个有作为的新青年。

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由教育部主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承办一堂思政大课。此次宣讲活动使学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更深入更生动。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撰稿:王伟琳

摄影:蔡文琳

执行编审:王宗梅

编审:田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