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业务 业务促党务

作者: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敏

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本质上是相辅相成的。高校党建工作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思想理论依据和动力保障,是学校内涵特色发展的政治保障,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所以党支部坚持将党务、业务工作一体化开展,努力实现“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务”的良好局面,始终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精心策划、有序组织,采取业务交流、支部共建、素质拓展、专题培训、学习讨论等多种方式,将党建与业务有机穿插、有效落实。

一、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经过多年的实践,电子信息工程系直属支部形成了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工作方法,其基本内涵是将现代大学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两学一做”及系部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发展理念为引领,用服务作保障,加强党支部“凝聚人心,服务教学”的中心工作意识,进一步培育高尚师德和进取精神,让系部学生管理,教书育人,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学习工作实践中,从而推进系部工作的实践创新。

坚持以“立足教学,理念引领,促进发展,做好保障”为主题,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把握规律,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凝聚动力,团结带领系部广大党员和教师为学校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坚持以服务为本,突出支部与团队建设的有机结合,把支部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各环节,贴近教学、贴近师生,凝心聚力,积极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

(一)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好内涵发展。

凝聚教师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精神与力量;打好基础,推进工作,推动以文化人质量提升;全面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托一系列党建“新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凝聚团队力量,增强师生向心力;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学科建设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二)党务工作服务教学工作,促进优质教学。

支持课程建设,关注教学,鼓励创新,搭建教学体系平台,全面开发建立基础网络课教学模式,构建现代化课程体系;培育精品课程,突出品牌效应,通过目标立项、示范引领、奖励先进等,大力扶植精品课程并推广应用,使教学成果转化为教学特色。

(三)党建工作指导业务工作,增强学科力量。

围绕系部“科教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准确把握科教研现状,明确提出科教研方向,研究分析科教研立项的思路和方法,确保科教研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聚合科研力量,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科教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科研人员的创新协作精神,凝心聚力,增强学科力量;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强化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科教研能力的培养,营造励志匠心教学,勇于拼搏进取的学术科研团队,不断为科教研成果注入新鲜活力。

(四)党建工作落实到教风建设,营造和谐环境。

关注教师发展,在外出进修培训、教材编写、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关注青年教师,注重培养青年骨干的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教育科学研究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良的师德师风;关心教师生活,保障教师切身利益,在“四必谈、五必访”的基础上,搭建活动载体,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二、取得成效

(一)教学科研成果显著。2018年我系组织4名教师到哈工大进行“互联网+”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2名教师参加了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领军人物及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并顺利结业。加强专业建设,认真完善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全年所开设课程全部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模拟教学。推行情景教学、项目教学法。根据2017级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对专业课的学习情况,重新制定了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方案中对现有的专业课进行了调整,剔除了《高等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等难度系数较大的课程,并相应的增加了平面设计相关软件的课程。

(二)加强系内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常规教学巡查,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促进教学效益的提高。组织系部主任、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不定期到班级进行巡视,检查学生课堂出勤、教室卫生、教师授课等情况,做好记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本人,并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三)强化学生技能训练,培养职业能力。一是在学生中开展技能大赛活动。如举办学生技能大赛,模拟计算机省赛及国赛规则与方式,以团队方式参加竞赛。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学习热情,也作为专业课程的有效补充,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自主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二是鼓励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考试,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资格。2015级33名同学获得了65个技能证书,2016级25名学生获得了84个技能证书。

三、工作启示

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融入教学、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穿针引线”的作用。首先,要在“贴近”上想办法,在“服务”上下功夫,切实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中心工作的全过程,避免“搞形式”、“走过场”,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其次,党支部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必须做好表率,带好头,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不断增强自身的服务意识,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总之,基层党建工作要本着“认认真真落实好每一项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每一样工作”的原则,从“心”出发,积极探索进一步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互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