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

作者: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教育系主任楚晴

随着社会的进步,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中央于2010年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由此,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2012年《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出台,更加明确的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等方面对幼儿园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对《专业标准》内容、精神的领会与理解,结合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培养实际,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进行了思考,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核心能力进行研究,无疑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一、关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界定

幼儿教师职业能力的发展状况会直接关系到幼儿园教育教学任务的完成及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对于全面提高幼儿教育教学质量和促进其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国内外的许多专家和学者对幼儿教师的职业能力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根据《专业标准》中要求,结合幼儿园的工作性质与内容,可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概括为“三有”、“八会”和“五能”。

二、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

从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整体情况看,还有可提升的空间。为了更符合市场需求,可以对现有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学生的实践模式以及学校的考核评价体系做进一步的完善,从而使幼儿教师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一)传递有效正能量信息,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职业价值观

利用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教育机会,帮助学生及时了解社会对于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和国家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相关政策。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对学前教育的发展也高度重视,不断出台关于幼儿教育的新政策,充分利用当前社会形势转变和国家对学前教育专业高度重视的机会,客观地将这些有效的信息,特别是学生关心的关于学前教育行业在当前社会中的地位、工作环境、薪酬和声望的实际转变情况等信息传递给学生,以此减少学生对该职业的顾虑,激发学生投身学前教育事业的热情。

(二)结合高职高专教育的特点,确立正确的培养目标

高职高专是幼儿园一线教师的主要来源,也是学前教育专业职前培养的主要机构之一,特点就是要培养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具备相关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我们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培养具备熟练、高效和成功完成某项工作能力的人,即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还具有一定复合性实践能力的人才。且要根据目前高职高专生源的特点,对于高中起点和中职起点的学生,分别给予不同的考虑,有所侧重地实施培养,保留各自的优势,制定有针对性和层次性的明确的培养目标。

1.合理设置课程,促进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依据幼儿园对幼儿教师实际能力的需要,不断优化学前教育的课程结构,针对幼儿教师职业能力发展中的不足,对现有的课程设置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更新,为培养高素质幼儿教师奠定基础。

第一,加强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在专业理论知识课程中,一方面要注意避免课程的重复,如,在学前教育课程中,关于五大领域教学法中的教学法原则等方面,各个领域大致相同,因此我们正在研讨是否可以考虑将其整合,避免课程安排的浪费,同时保证课程的不缺失。在专业技能课程中,我们在保留艺术专业特色的前提下,在课程目标上做明确的界定,使教师在教学中把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课程的特色。比如,音乐教育课中,要以儿童歌曲演唱、演奏和创编为主,突出儿童活泼好动的特点;美术教育课中,增加简笔画、剪纸、手工制作、泥塑、玩教具制作等实用课程;在舞蹈课中,要依据高职高专学生的生理发展特点,训练基本功的同时,增设幼儿舞蹈编排和民族民间舞蹈等课程。

第二,开设一些与专业相关度较大的选修课程。有针对性地开设种类较多的选修课,供学生自由选择,其形式和内容相对丰富多彩,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比如,针对新入职的幼儿教师表演能力欠缺的现象,开设表演性的课程或专题讲座;针对部分新入职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欠缺的现象,可以增设美育课程等;针对幼儿教师对课件制作和双语教学的需要,开设相关的课程。在已有计算机、英语公共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幼儿园课件制作、学前英语等课程。对于有志向要进入早教行业或其他学前教育工作者行列的学生可以开设相关的选修课或讲座等。

第三,真实有效地开展就业指导课程,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入职后的工作和生活。在学生进行教育实习和见习之前,对学生进行幼儿园所需能力的辅导,让他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就业意识,去适应幼儿园的工作和生活,缩短入职适应期。另外,也可以就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让学生明确将来所从事职业的发展方向,提高学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能力。

2.实习、见习多样化,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实践能力直接影响学生将来对工作的适应和自身的发展。目前,许多高职高专都在尝试着构建“全程化” 的教学体系和模式,从全程实践的目标、内容等方面都做了相应的建构,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使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用人单位的要求近距离接轨。

3.考核评价体系合理,注重能力考核。学期的分数由两部分组成,即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考试内容分为知识部分和能力部分。能力测试由各任课教师根据自己课程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有目的地制定考核的内容。如在模拟教学中,学生的态度、备课情况、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学实施能力、课堂的掌控能力等进行分别评分,然后做出综合评价。各个科目要求不同,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也不同,要根据各自的特点考核学生的相关能力。目前我们正探索,如何合理地结合见习时幼儿园方面对学生的评价,以及学生期末成绩的情况,对学生做出综合能力的评价,这样的考核制度有利于更准确、公平和客观地评价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能力发展情况,为学生后期的学习和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以上是在学前教育专业工作几年以来,在各个环节中的做法、反思和一些想法,可能会有很多的不足,也尚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帮助、支持学前教育专业,一起努力培养出更多合格的、高素质的、具备良好职业能力的学前教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