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9我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群画像

来源: 时间:2019-12-10


人生没有彩排,教师的育人过程也时时刻刻都是“现场直播”,有很多因素是难以预料的,这就要求教师善于运用教育原理、利用教育智慧处理各种偶发事件。

“当学生遇到无法自己面对的问题的时候,你只要问一句:‘老师,在吗?’我一定会在!”

这是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辅导员郭梦童代表全体辅导员的承诺,更是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教职员工们在服务学生过程中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11月18日,学院公布《中共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17—2019年“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就让我们走近这些先进人物,看看他们是如何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中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解决学生学习难题,我在!

在老师的眼中,教育不是把知识从一个脑袋装进另外一个脑袋,而是要使学生得到充分发展。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创造性,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课程改革创新,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已成为许多教师思考的课题之一。

《肉制品加工技术》这门课深受食品学院学生喜爱,学生到课率(病假除外)100%。主讲这门课程的赵百忠老师通过企业调研、专家论证,制定课程标准,务实课程设计,推出了“现代学徒制”特色“理实一体项目化”授课模式,学生所学项目完全源于企业生产实际。课上实现学生对企业生产工艺、企业理念、数据流转、管理制度的先认知、先掌握,职业素质与职业技能并轨培养,为后期的实习就业奠定基础。经考核,学生的技能熟练度达90%以上。

生物产业学院王福军老师作为畜牧兽医教研室专业带头人,积极推进案例教学法在动物医学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根据动物临床工作需要,在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了《兽医临床基本技能实训》《动物影像诊断技术》《兽医实验室检验与诊断技术》《动物外科手术技术实训》四门临床急需的技能课程。他又从亲手主刀的临床外科手术中选择了典型案例录制下来,丰富和完善了外科手术教学方法和内容。

作为体育老师,最关注如何改善学生体质。民族预科学院体育教研室孔庆英老师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作为确定课程内容的基本出发点,在校内开展“校园跑”活动。每位学生“校园跑”实施情况作为其期末考试的一个考核项目。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校园跑”,大大改善了学生体质。

根据学生的特点,老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食品学院殷嘉音老师的接龙提问法在教学实践中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获取;思政部孙翠翠老师善于结合时政和热点扩充案例储备,为学生搭建起理解重点难点的知识和现实框架;民族预科学院丛岩老师坚持把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贯穿在教学中,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英语;教育系吕慧娜老师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大部分学生在声乐方面零起点的现状,采用项目化教学,运用“在做中教、在学中做”的教学方法,树立学生自信,调动学习主动性;电子信息工程系贾维红老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计算机专业课堂,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对于个别学生遇到的学习困难,老师们也各出高招。生物产业学院董晓波老师通过思想引导和课程辅导“双管齐下”的方式,引导经常逃课、补考挂科的学生从思想上改变,成为班上成绩优秀、积极上进的好学生。民族预科学院贾敏老师带领学生组建“一帮一”志愿小分队,让少数民族学生互相辅导,共同学好普通话。

解决学生生活难题,我在!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因爱人,而互爱,教育从而拥有了生命的温度。如何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努力让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是许多教师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最基本的目标。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电子信息工程系宋涛老师对学生一直有一个承诺:“无论是目前我教你们的时候,还是以后不教了,只要你们做过我的学生,那么在计算机知识方面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来请教我”。有学生半夜打电话问网络坏了怎么办;有的学生带来了损坏的U盘、移动硬盘请求修复数据;有学生带来电脑请求帮忙安装系统;有的学生请老师帮忙辅导计算机等级考试知识,还有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遇到了计算机问题,仍会通过网络或电话向他咨询。虽然这些小事占用了宋涛老师不少的课余时间,但是也让师生间的距离更近了。宋涛老师就是在细微的交流中,把教书育人的思想融入对学生立德立志立学的引导,潜移默化改变学生。

经济管理学院王冬梅老师把她的爱给了班里的每一位学生,特别是面对14名家境贫困的学生,她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在学生有的因经济困难想要放弃学业时,她分别资助部分学费和生活费,并发动自己的同学和已经毕业的学生捐助衣服和学习用品,确保学生们都能安心学习和完成学业。她用爱心浇灌,精心培育,希望每名学生都能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

在生物产业学院韩丹丹老师眼中,学生的事情无小事。中秋节期间,她把正在哺乳期的小儿子托付给母亲,带上月饼和水果到学校陪着不能返家的学生们过节;在彝族新年时,为班级的彝族学生亲手做饼干和糖果;下班后无论多晚,学生们在QQ和微信上的留言她都会逐一回复;课间十分钟、午休时间找学生谈话,解决各种问题……她认为“在学校里我作为老师多关心一点,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长就少一分担忧”。

在学校里,多数的专业课老师都像上面的三位老师一样兼任着班主任的工作。任新宇老师经常去寝室与学生们聊天,为学生带去水果和食品,帮助学生们尽快度过对新环境的不适期;赵洪海老师在学习、情感、求职、就业等方面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用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陈鹏老师在学生们生病时会送他们去医院,在学生们心情不好时,会陪他们聊天;梁丽华老师在春节时看望因准备“专升本”考试而没有回家的学生;赵静老师在学生家庭突遇变故没有生活费时,为学生解决了两个月的生活费。

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在!

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他们直接面对学生的思想,能够直接听到学生呼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学院年轻又富有活力的辅导员们积极探索的课题之一。

辅导员于海洋把学生活动与自己所学的心理学专业结合起来,每学期都带领护理学院2018级5个班级做不同主题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通过适应性团体活动、齐心协力团体活动、盲行主题活动等不同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更好地融入班集体、增强人际沟通能力,加强同学之间的彼此信任。活动也让他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特点,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校园文体科技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如何调动学生的积级性,引导学生在“第二课堂”更好成长,也是辅导员探索的课题。在2018年“一二·九”大合唱比赛排练初期,由于学生积极性不高,合唱效果非常不好。辅导员柳大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了解到,很多学生乐感不好,在活动中感到难为情。于是,他专门找时间给学生们做思想动员,告诉学生们合唱的精髓是体现凝聚力、展现精神风貌,可以唱得不完美,但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展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一次动员改变了学生们的想法,演唱变得用心,表演也认真起来。

军训是新生入学第一课,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军训工作的发展趋势,结合黑龙江省军区军训动员办的有关自训要求,2019年7月学院组建了新生军训团,办公室武装部干事庞帅被任命为军训团团长在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带领由17名学校退伍大学生及学生干部担任教官的军训团集中培训。从8月开始,无论天气多么恶劣,身体多么劳累,庞帅和学生教官们没有一天停止训练,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成为一支意志坚定、素质过硬的团队。我院2019级新生3000余人,参训人数远超往年,这给庞帅和他的教官团队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和严峻的考验。军训开始之后,庞帅几乎时刻都在军训场上,督促军训过程,检查训练成果,调整训练方法,指导学生教官的训练方式。每天训练结束后都会开总结会,把握好每位学生教官的思想动态和身体情况,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方方面面,事无巨细。最终,庞帅和17人的学生教官团队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训练成果获得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学院“大思政”育人工作平台创建过程中,时时处处人人都在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务处处长张密丹带领团队,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课程教育,制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遴选课程进行试点改革,通过“民院好课堂”教学赛课活动推出优质课程,将“课程思政”参与范围进一步扩展;教育系党总支书记楚晴始终要求自己将“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牢记学生工作无小事”为工作准则,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学生。该系学生日常表现和各类活动中表现优异、成绩喜人;护理学院负责人孙玉英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带领部门同事狠抓落实,从考勤、查寝,谈心谈话,听课、学生活动一样都不放松;宣传统战部部长王宗梅努力在部门内部激励“想干愿干”之心,谋划“能干会干”之举,坚持“苦干实干”之风,带出一支敢打硬仗的好队伍,他们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力争使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等工作更有人情味、更有艺术性。

服务师生做好保障,我在!

当师生在楼宇里舒适地学习和工作时,校园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奔波在工作第一线,只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新生报到第一站就是到财务窗口领取材料袋。2019年的迎新工作中,为了减少学生排队等候的时间,财务处王傲旸老师提出在录取通知书和新生报到程序单中加入条码学号。这样极大提高了财务收费效率,增加了准确性,并在统计新生报到人数时做到了“丝毫不差”。

对大学生来说,学生公寓是他们的第二个家。张晓芬作为舍务科的工作人员是学生公寓的“管家”之一。在她眼中,工作中的细、碎、杂的小事儿却都是关系学生切身感受的大事儿。多一点关心,更多一点耐心,便能够为每一个学生更好、更快地服务,这成为张晓芬与同事们为学生服务工作理念。

后勤无闲月,假期人更忙。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校区内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电路故障,办公室后勤管理科的吴林松都能带领同志们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及时排查维修。寒暑假、节假日,别人合家团聚时,吴林松都秉承爱校如家的信念,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

还有很多教职员工像他们一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图书馆流通部承担全院读者的借还书任务,年接待读者10000余人次,金明兰一直坚持主动服务、微笑服务;食堂库管员张维娟与同事通力合作,层层把关,对所有食材进行严格的登记和审查;水暖师傅刘京凯手机24小时待机,小到暖气不热,大到管道跑水,只要接到报修电话,都是第一时间赶往故障现场;宿管员白丽芬遇到学生在夜晚胃疼或发烧时总会第一时间送去热水或退热贴;通勤车司机张永新始终信守着“只让车等人,不让人等车”的工作信条,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微笑,圆满地完成学院的通勤任务及随时的工作安排。

学生有需要,我一定在!

就是这样一群平凡而又普通的教师,因奉献而可敬,因温暖而可亲。

我在!是教师给学生的承诺;我在!是教师对事业的坚守。其实,他们只是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教师团队的一个缩影,在他们的身边还有更多的他们,教书育人生动可感,服务育人平凡勤勉,管理育人精益求精,每一个砥砺前行的身影,都散发着独特的光,汇聚在一起,终将成为激奋昂扬的“民族之光”!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撰稿:王宗梅 王伟琳

编辑:王伟琳蔡文琳 闫怡

执行编审:王宗梅

编审:田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