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策划 网站首页 / 深度策划 / 正文
【头条故事16】周冠男:携手学生,做民族技艺的传承者
作者:   时间:2019-06-19   点击数:

 

编者按:2018年12月14日,学院发布《关于授予2018年度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民族预科学院、生物产业学院畜牧兽医教研室为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孔庆英、周冠男、赵英华、梁丽华、韩丹丹5名同志为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头条故事将陆续刊发“师德榜样故事:我们身边的好老师”系列报道。

周冠男:携手学生,做民族技艺的传承者

初次接触剪纸,是在2013年。周冠男和一群同样没有功底的“村村大学生”摸索着,剪刻结合,弄出一套56个民族的剪纸小画,装裱完挂在当时的工作室里。

后来,学院里民族技艺的传承人队伍壮大了。陆陆续续请来了付清泉大师、刘卓老师、赵静老师……

后来,校园里的民族技艺工作室有了新场地,增添了新成员。到2018年,在原有的付清泉大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增设了赵静工作室,鱼皮技艺、桦树皮技艺、漆艺和陶艺工作室……

作为全程工作的参与者,艺术与传媒系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周冠男一直和学生同学习同进步,如今说起民族技艺工作室,她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了。来!我们不妨和她一起逛逛吧——

鱼皮技艺工作室、桦树皮技艺工作室

位置:教学楼110

赫哲族的鱼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的桦树皮制作技艺是我国北方民族的独特手工技艺,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性。它们和兽皮文化合称为“三皮”文化,是北方渔猎文化的典型代表。鱼皮技艺工作室、桦树皮技艺工作室在展示民族文化、民族技艺的同时,还将配合展览推出丰富多样的配套活动,如民族技艺兴趣班等。

E]J4}QG%{J%R(9}1Y[Y55MQ

图1已见雏形的桦皮画作品

`GC]UMVLNA0BTAD06S8)CLM

图2鱼皮艺术品的进阶之路

漆艺工作室

位置:教学楼108

大漆是漆树分泌出来的一种液体,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靓丽炫目的礼物——从漆到器,从技到艺,大漆经过N道工序,经过技艺传承者赋予的文化滋养和技艺修磨,终将成为美轮美奂的艺术品或者精美耐用的日用品。学院聘请夏立军、白艳萍两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共建工作室,选底板、做底胎、刷漆、抛光……两位大师通过实训提高学生的技能,他们不仅要把传统的民族技艺传承下去,还期待能够激发学生的设计创意,创作出更靓丽的产品。

传承,后会有“漆”!

XMM$Q6$82PTI$WIP%E{5D8L

图3光彩炫目的漆器作品

陶艺工作室

位置:教学楼108

我们的祖先通过泥土、火来创造各种用具,从最开始的陶器、原始瓷、瓷器。当随着社会的发展,陶和瓷不仅仅只具备使用的功能,人们更开始注重陶和瓷的美观性和艺术性,从这个时候开始陶艺作为一门陶和瓷的艺术形式而诞生。现代陶艺最通俗的来讲,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工艺(拉坯、泥板成形、彩绘、烧制、上釉料等)将陶和瓷与艺术表达形式结合的一门艺术。

02QO593U6W5M9]9T7~4XJTH

图4制作精美陶器进行时

周老师说,学习民族技艺,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我和学生一起听赵静老师的课,利用假期去学习黑陶,就是想把民族技艺融入到专业建设中,立足于民族技艺工作室,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民族技艺。在非遗日、劳动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时,举行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活动,体验非遗民族技艺的神奇魅力!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撰稿:王伟琳

摄影:蔡文琳

编辑:王伟琳 闫怡

执行编审:王宗梅

编审:田海君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南工业新城核心区哈南十五路1号
邮编:150066 招生咨询电话:0451-85560098 85560198 86664198 院长办公室电话:0451-86662126
黑IP备0500720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