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艺术与传媒系举办音乐名师业务指导会
作者:   时间:2018-12-21   点击数:


12月12日,艺术与传媒系音乐名师业务指导会在培训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高度重视,选派了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卫红、阿地力、伊力亚尔·阿友甫和国家级鄂伦春族民歌传承人关金芳等4人围绕民族歌曲演唱、民族乐器演奏进行了3场精彩讲座,艺术与传媒系师生及学院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参加。

音乐名师业务指导会依托于学院与中央民族歌舞团签约共建平台举办。中央民族歌舞团选派音乐名师,就专业技术教学、学术研究、教学实践等内容,与我院艺术与传媒系师生进行指导和交流,为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及音乐教师提供专业技术提升的共享平台。

会议的第一阶段为音乐名师业务指导会启动仪式。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密丹向专家及现场观众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我院与中央民族歌舞团签约共建的合作事宜;艺术与传媒系主任张迪主持启动仪式,全面介绍音乐名师业务指导会成立的背景、宗旨和活动目的。

会议第二阶段为主题讲座。首场讲座由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首位被誉为“新一代刘三姐”壮族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李卫红主讲。她以《山歌好比春江水》为题展示了壮族民歌的艺术魅力,并现场表演民歌《只有山歌敬亲人》《世上哪有树缠藤》及《刘三姐》的精彩选段,展示广西民歌的多种演唱形式。最后李老师以盘歌的形式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对歌互动。

第二场讲座题为《新疆区域器乐特点及传承保护》。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维吾尔族艾捷克演奏家阿地力介绍了维吾尔族的各种弹拨乐器、拉弦乐器,并现场示范维吾尔族乐器艾捷克的演奏技巧。青年打击乐演奏家伊力亚尔·阿友甫讲授了自创六种手鼓达甫技法,并邀请与会者上台现场感受手鼓的魅力。伊力亚尔·阿友甫老师宣传演奏了在《梦想中华唱响天籁》全国大赛中器乐独奏类荣获金奖的作品——三鼓齐奏。

第三场讲座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伦春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关金芳老师带来的《鄂伦春族民歌的保护与传承》。讲座中,关金芳老师不但展示了鄂伦春族民歌的音乐魅力,还现场进行了简短的鄂伦春族语言教学。

IMG_1519

李卫红展示广西民歌的演唱形式

IMG_1652

阿地力介绍民族乐器

IMG_1710

伊力亚尔·阿友甫邀请现场同学体验手鼓

IMG_1816

关金芳展示鄂伦春族民歌

艺术与传媒系张迪主任表示,未来将以学院与中央民族歌舞团首次合作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以音乐名师业务指导会为平台,以音乐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推进音乐教育专业(民族音乐与舞蹈方向)的重点骨干专业建设工作,提高师生专业技能,为培养传播民族文化艺术的种子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艺术与传媒系

撰稿:关宇

摄影:蔡文琳

编辑:王伟琳 闫怡

执行编审:王宗梅

编审:田海君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南工业新城核心区哈南十五路1号
邮编:150066 招生咨询电话:0451-85560098 85560198 86664198 院长办公室电话:0451-86662126
黑IP备0500720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