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风采   >   正文

《生活报》报道我院生命科学系学生刘海平的创业故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7-09

我院生命科学系宠物医疗专业2010级学生刘海平还没毕业就在家乡开了一家宠物用品店,应用专业技能成功地在城市中找到了立足之处。日前,《生活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还没有走出校门就自主创业的学生——

高职生刘海平勤于实践助我开起宠物用品店

□文/摄 本报记者 王伟琳

家住河南省农村的刘海平当年报考高职时有个条件,就是毕业后能凭着一技之长在城市中生存下来,他选择了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宠物医疗专业。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海平还没走出高职校门,就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两个多月前,他在河南省鹤壁市开了一家宠物用品店,应用专业技能成功地在城市中找到了立足之处。

想学技能看好宠物医疗专业

刘海平说,2010年他报考时,看到姐姐本科文秘专业毕业后,在一个地方干不了两三个月就得跳槽。他认为姐姐频繁跳槽是由于文秘工作技能含量不高,“技能不强,所以工资不高,工资不高,就总想换工作,因此我想挑个有技能的专业,能在城市里稳定下来。”刘海平将厚厚一本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看了一遍后,选择了当时冷门的宠物医疗专业。“城市人的生活水平高,养宠物的也越来越多,学了这个专业,应该能在城市里生存下来。”带着这个想法,他来到哈尔滨开始了自己的高职生活。

决心创业实习期间“猛”学经验

一年级上学期结束,学校安排刘海平和另一名同学到哈市香坊区一家动物防疫站实习,为宠物进行疫苗注射,同时负责宠物用品销售。同学怕狗,于是打针、洗澡等活都由刘海平一人承担,这让他积累了不少经验,也看到了行业的市场前景,决心毕业后开一家宠物用品店。之后,他很注重实践训练,“解剖课上,电锯锯开宠物尸体的头骨会闻到臭味,同学们不喜欢这项工作,我自告奋勇地主动上。”刘海平说。

三年级是顶岗实习阶段,他先后在哈尔滨和郑州两家大型的宠物机构中实习。在哈尔滨积攒了宠物医疗技能经验;在郑州学技能的同时,特别留心老板的生意经。刘海平说:“郑州老板很会做生意,根据顾客的经济能力介绍商品,总会让顾客买到最称心的。”

夙愿实现没毕业就开成宠物店

二年级寒假,刘海平跟家里人商量开宠物店的事,在看到电视播放宠物美容师行业蒸蒸日上的新闻后,全家立即同意了。2013年3月27日,刘海平的康迪宠物用品店在河南省鹤壁市开业,销售宠物用品,还兼营宠物美容。投入的十万资金,部分是刘海平攒下的实习工资,剩下是父母资助的。

每月4000元的店面租金是最大的支出,刘海平说,开张第一个月没有赚出当月的费用,赔了几百元;可第二个月就挣了5000多元,赚出了费用,还稍有盈利。现在刘海平的店已经步入正轨,看着夙愿经过自己不断努力终于实现的时候,他可以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做到了,真的能立足于城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