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民族团结教育征文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6-09

团结的力量

——食品工程系2022级冷淇

在我校开展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我愿意通过征文的方式,分享一些我亲身经历或目睹的感人事迹,以展现我们大家在校园学习生活中团结友爱的小故事。

题目一:一颗小小的种子

在我们宿舍里,有一个来自少数民族的同学,名叫杨华。杨华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室友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不仅如此,他还以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我们宿舍的学习典范。一次,我在复习时遇到了困难,杨华主动过来帮我解答问题,用他深入浅出的解释让我茅塞顿开。感激之余,我问他为什么会如此热心地帮助我们,他微笑着说:“我相信只有大家都进步了,我们宿舍才能更加团结,共同成长。我希望我的努力能为这个宿舍播下团结友爱的种子。”杨华的话让我深受感动,我也下定决心要向他学习,为宿舍的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题目二:不同民族,共同追梦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我结识了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们。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他们都怀揣着同一个梦想——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一次班级活动中,我注意到我们班级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不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的同学,大家都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一项困难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是如此自然而然,彼此之间没有任何隔阂。我们不仅在学习上互相帮助,还会分享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增进了解和友谊。这样的经历让我明白,只有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团结合作,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题目三:民族团结,世代相传

我宿舍的一位同学,名叫刘晨,是来自蒙古族的。在我们的宿舍中,他常常为我们讲述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有一次,他邀请我们参加了一个蒙古族的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在那里,我们不仅品尝到了正宗的蒙古族美食,还观看了精彩的蒙古族歌舞表演。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了解了蒙古族的文化,也更加认识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我们决定在之后的日子里,将这份团结和友爱传递下去,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以上的征文,我希望能够展现我们大学生的团结精神,传递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价值观念。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和经历,而这些故事和经历正是构建起我们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相互尊重、团结友爱的行为,我们共同努力,同心筑就我们的中国梦。

民族一家亲

——教育系2021级李怡彤

去年今日我还是一个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一名学生,在我知道自己考进民族学校的时候,我曾有过些许烦恼。在一个民族学校我们知道必不可少的是和很多少数民族的人一起生活,在生活中我们的习俗差异、文化差异、性格问题等方面问题。但是当我真正相处下来发现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民族寝室的故事吧!

开学时候我满怀期待和忐忑的心情迈入了校园,也踏进了属于我们不同民族地区的寝室小屋。在这个寝室里,我结识了非常多的朋友,有和我同是汉族的朋友、还有新疆、西藏的朋友。少数民族的朋友,他们性格开朗,会说普通话与我们交流,而我们作为本省的汉族人也是友好的与他们进行交往。我们在寝室里相互帮助,我们教他们说准确的普通话,他们教我们说新疆、西藏的语言。而学到民族语言并且和少数民族成为好朋友,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而我也开始主动的去了解西藏和新疆的文化,从网络从书籍从他们口中了解。然而接下来我就要和大家分享的小故事就是,我在民族寝室学到的“小知识”。

首先我要介绍的是西藏它是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在西藏有海拔5200的珠穆朗玛峰、有绝美庄严的布达拉宫、还有在藏语意为“天湖”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等绝美景色。在我印象里,有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藏族习俗,这也是在生活中我们偶然所得知的。那就是不能随便乱摸藏族人的头,在藏族文化中除了长辈以外别人是不可以随便摸他们自己的头的。我们寝室西藏朋友还热心邀请我们去看布达拉宫呢!

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新疆吧!新疆位于中国西北部,在新疆有美丽的天山天池它也被称为“瑶池”,有被誉为“山脊梁上的湖”赛里木湖,还有一个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的帕米尔高原。除了我知道的几个,新疆还有很多优美的景色。在生活中我的新疆朋友经常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特产,有他们纯手工晾晒的水果干,还有美食馕饼。在我们学校也有许多新疆美食,他们也会给我们推荐品尝。而我最喜欢的就属新疆的汤饭特别好吃。我们新疆的朋友也盛情邀请我们去新疆玩呢!

在这个民族寝室的环境里,我们难免也有磕磕绊绊的时候但是我们还是会非常友好的交流,互帮互助。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56个民族结成了一家人。而现在,在这小小的民族寝室里我们也结成了一家人,成为最团结的一家人。我们用包容的心去融入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差异。有一颗包容的心会成就我们民族和谐的气氛,最后也是让我们民族寝室成为真正一家人的原因。

2023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