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 发布日期:2016-10-27 】

为了提高我院学生心理素质、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我院将举办“心之约善爱我你我行放飞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之约善爱我你我行放飞爱

二、活动时间

2016年3月25日—5月28日

三、主办单位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

四、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五、系列活动内容

(一)宣传

1.广播:充分利用校广播站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2.条幅:制作“心理健康”条幅挂于教学楼、食堂以及宿舍区

(二)心理小漫画比赛

1.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2.主题:“美丽心灵,快乐生活;敞开心扉,放飞梦想”,心理漫画作为一种新型的艺术表现形式,为表达大学生生活、学习、情感等活动中的心理困扰、心理感悟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同学们展示风采的一个舞台。内容可以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创作背景,以人们常见的心理现象为创作题材,要求能给人一定的启迪。

3.形式鼓励多样性,含对白或必要的文字说明。可以单张或多张的漫画来讲述心理故事。

4.参赛方式:

1) 将作品直接粘贴在一楼大厅展板上,作品纸张不得小于A4纸的四分之一。

2) 写清作者的系部、班级、作者名等信息标注在参赛作品背面。

5.活动时间:待定

6.奖励方式:参赛作品由我院大学生健康辅导中心组织人员进行评选,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若干名,每位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三)心理征文比赛

活动要求:

1. 面向对象:全院学生

2 .文章要求:题材不限,字数不限,杜绝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内容可以是你成长经历的分享,如自己的心理变化以及感悟与收获;可以感激生命中某一个重要的人对你心灵成长的帮助;可以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谈谈在各种挫折和磨难中怎样在自己或他人的帮助下保持乐观的心态,重拾信心。

3.参赛方式:

1) 将交给各系负责人。

2) 写清作者的系部、班级、作者名等信息标注在参赛作品正面右下脚。

4.活动时间:待定

5.奖励方式:参赛作品由我院大学生健康指导中心组织人员进行评选,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若干名,每位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四)心理烦恼你我解忧

1.活动主题

让你快乐为你解忧

2.具体要求

(五)心理摄影大赛评选活动

1.活动主题

呵护自我 拥抱阳光心灵

2.活动目的

为了不断提升大学生在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的能力,构建和谐校园,展示我院学生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生活和学习态度,积极呵护自我、悦纳自我。

3.活动时间

4月13日--4月25日

4.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必须原创,主题明确,创意积极向上,视角独特;

(2)参赛作评应有一定思想性、艺术性,贴近本次大赛主题;

(3)要求6寸彩色照片,参赛作品背面须注明系(部)及本人姓名;

(4)要求各系(部)至少上交5张参赛作品,于5月20日前交到大学生健康指导中心;

(六)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1.讲座主题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让自信帮你成才

2.活动目的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氛围,促进大学生提高自信、健康成长。

3.活动时间

4月12日13:30

4.讲座地点及要求

详见通知

(七)心理团体辅导

1.活动目的

通过一系列心理团体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解决学生中存在的自我意识、学习潜能、沟通交往、心灵成长等方面的困惑,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体验主动交往的乐趣,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悦纳自我,拥有成功的人生。

2.活动时间

4月15日--4月19日

3.活动地点

大学生健康指导中心(教学楼208室)

4.参加人员

各系心理骨干

(八)各系(部)组织心理活动

1.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和广泛,各系(部)要关心、理解、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共同创建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2.活动时间

3月25日--4月28日

3.活动内容

各系(部)结合本系(部)实际,指导开展心理情景剧、心理电影观赏、心理团体活动,围绕心理健康为主题开展以演讲、讨论、辩论、讲座、座谈、宣传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4.活动要求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以此为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做好活动方案记录和总结的上报工作;

(2)各系(部)在开展活动时,要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突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教育意义,积极打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精品,使之能够长期、连续开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功能;

(3)各系(部)要将活动的电子和纸质材料汇总,并于4月29日上报到大学生健康指导中心孙玉英老师处备存。

六、活动评比

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将围绕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评选出本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各类单项活动项目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在活动月结束后,对各类奖项予以统一表彰。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