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13年心理咨询室工作计划

【 发布日期:2013-07-09 】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有效地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材服务,我院大学生心理咨询室2013年度将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月等工作落到实处,力争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因此,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并结合我院学生目前的心理健康实际情况,制定2013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工作

(一)加强个别心理咨询,注意增强小组咨询或团体辅导

1、要加强对心理咨询服务的宣传,让更多学生乐意走进咨询室。依然坚持心理咨询室值班制度,定期向学生开放,以诚心、爱心、热心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在面对面咨询的基础上,利用电话和网络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给予及时地劝慰、指导和帮助。

2、小组咨询或团体咨询是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提高心理适应能力且受益面大的咨询形式,要鼓励有条件的咨询教师开展小组咨询或团体辅导。

3、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周报表、月报表。

4、每月进行一次心理健康宣传广播。

(二)做好2013级新生的心理适应教育

1、做好2013级新生的心理普测。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后,对全院新大学生进行一次心理普测,并根据测验结果与反馈报告、咨询记录等建立好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2、在新生报到时,发放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知识或新生对新环境适应方面的宣传单,让新同学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3、将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入学教育活动之一,重点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性教育,首先让学生认识到心理教育对提高心理素质和维护心理健康的作用和意义,自觉接受心理教育。特点是:早发现、早预防、早提高,让学生从进入大学校园时起就正确定位,摆正心态,对将来的生活、学习有心理准备。

二、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1、举办宣传周活动。为了进一步营建良好的心理文化氛围,要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举办一次为期一周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周活动。活动内容在去年的心理情景剧表演、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演讲比赛以及各系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特色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将增设几个特色项目,以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

2、编制系列宣传资料。为了向学生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让学生了解心理交流和咨询的渠道,拟编制一套包括:危机识别与处理、心理小知识、等内容的宣传资料,以卡片、书信、宣传单的形式发到学生中。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1、对专职辅导员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使他们能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与指导,能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具有一定的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与技巧。

2、对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注意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积极性,及时掌握并反馈学生的心理动态,协助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阶段性工作

8月份:做好新生心理普测前期准备。

9月份: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后,对全院新生进行一次心理普测。

10月份:对 学生、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11月份: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12月份:对本学期心理健康咨询室工作进行总结。

心理咨询室

201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