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师之道”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9-11-20


11月19日下午,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举行第二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主任赫维主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为师之道”。全校200多名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在图书馆报告厅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讲座开篇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助力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三方面展开,之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教育理念逐步展开,进行充分讲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我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赫维主任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及我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重要意义讲起,通过对文化、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人的价值理念等内容的讲解,既解读了“以道为体,以仁为据,以孝为本,以圣为归”的深刻内涵,又让与会者深刻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最后,她介绍了孔子、孟子、老子等等“古圣先贤论为师之道”的具体内容。

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思政部于2018年9月成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团队,开设公共必修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为学生打开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扇窗。目前,为学前教育专业讲授的专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为师之道》,为其他专业讲授的专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弟子规》。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撰稿:学生记者唐丽丽

摄影:蔡文琳

编辑:王伟琳 闫怡

执行编审:王宗梅

编审:田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