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业服务 > 创业政策 > 正文

互联网+食品技术服务大学生创业计划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21 】

 

Heilongjiang Vocation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

大学生创业计划书

项  目  名  称:  互联网+食品技术服务  

项 目 负 责 人:        高树今        

日          期:    2017年3月31日  

目  录

 

一、背景·····················1

二、发展现状···················1

三、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1

四、项目的具体做法················1

五、项目的总投资估算与资金来源··········2

六、项目的组织与管理···············2

七、防控风险的保障措施··············2

八、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分析·········4

九、项目运行效果评估计划·············4

附页:商业模式结构图


 

一、  背景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开始对食物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但这给食品行业带来了各种挑战。当前东北三省的中小型食品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部门,每研发一种新产品,仅仅只请专业的人士,就要花几万元,还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攻关,及解决各种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在这种社会情况下,就表现出对食品技术服务的需求。

二、  发展现状

“十二五”时期我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增加,城乡居民对食品的消费也从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从“吃饱、吃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随着居民对食品需求量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食品消费进一步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也将推动食品消费总量持续增长。这正是食品行业发展的良好契机,然而想发展谈何容易,这需要庞大的后勤保障,需要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的协助。

三、  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本团队看重食品行业的发展空间,通过互联网+网络公共平台、网站等网络形式,对主要在肉制品、乳制品、焙烤制品、酒类等行业的企业及创业者(目前只做东三省内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新产品研发、技术改进、技术指导等全方位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增加食品企业及创业者利润增长点。

四、  项目的具体做法

1.建立创新创业团队,经指导教师指导后团队成员共同确立团队发展目标及项目实施方案;

2.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并借助“校研企”1+1+1人才培养中的合作企业、指导老师的人力资源及参加食品行业峰会等形式,对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3.通过网络及现场,对大众进行调研,了解大众的口味变化;

4.通过平台交流,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及产品发展趋势;

5.与合作企业开展见面会,每年争取2-3次;

6.根据调研结果,着手开始研发新产品。

五、 项目的总投资估算与资金来源

支出项目

金 额

备  注

房屋场地

1万元

设备器材

1万元

器材设备的购置

研发消耗

0.5

开发新产品所需原料的购置

网站建设

0.5

网络建设与管理费用

专家咨询费

0.5

专业性问题咨询

调研费

0.5

市场调查问卷印制

合计:

4万元

我们资金来源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团队自筹;第二方面:学校赞助资金。

六、 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管理团队采用法人负责,全员参与,团队成员持股方式设置机构。

高树今,专业:食品分析与检验,团队负责人,主持团队全面工作;

李明月,专业:乳品工艺技术,负责财务管理;

张旭,专业:乳品工艺技术,负责市场跟踪。

团队共同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七、 防控风险的保障措施

(一)存在的风险

1.经验及资源风险

大学生的年龄、阅历、心理等与有社会经验的人相比处于劣势。创业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市场不会因为创业者是学生就网开一面,在单纯的校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在面对社会和市场时,比有社会经验的人更容易迷失和迷茫。在项目建设初期,可能会出现资金短缺。

2.市场风险

缺乏对市场的了解是目前创业中存在的问题,不少大学生创业者没有对其产品或项目做市场调查的意识,而只是进行理想化的推断。

3.管理风险

企业管理应该是一个合伙企业存活的关键。创业初期的合作伙伴往往是亲朋挚友,由于初涉商场,知识单一,又缺乏实践经验,往往出现决策随意、信息不通、理念不清、患得患失、用人不当、忽视创新、急功近利、盲目跟风、意志薄弱等现象。加上对合作伙伴的完全信任及交情,而忽略了企业管理的重要性,长此以往,导致企业的管理混乱不堪,最后企业的存活也就越来越艰难。

(二)如何规避

1.经验及资源风险

在创业中应不断总结经验,向同行学习,积累经验。创业应具备一定的社会经验,熟知企业管理及市场运营知识。加强对资金运行情况的监控,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率。

2.市场风险

在创业初期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一些可行性研究也可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在了解市场的基础上创业,才能长久。

3. 管理风险

健全管理制度。制度建设是企业建设的基本要求,要打造一支企业员工队伍,必须明确岗位职责。不成规矩无以成方圆,制度对创业者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完善的管理制度必不可少,同时还必须严格执行,奖惩分明,否则再好的管理制度也会成为摆设。

八、 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分析

食品企业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解决技术难题,本团队通过网络公共平台,对食品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增加利润增长点,从而赚取技术服务费。

同时为企业研发新产品,从中受益,进而带动食品相关产业的发展。

九、 项目运行效果评估计划

截至目前,项目准备阶段工作基本完成。依托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食品实训基地,加上老师的倾囊相授,不见能够提升我们的技术服务水平,还可进行新产品研发;进而达到为食品行业助力的效果。


 

商 业 模 式

                                                                  客户关系

                关键业务:        价值主张           食品企业入驻我们平台,我们能在第一时间

        技术革新     ①降低食品企业决        内,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技术服务       策者的投资风险;      并带来产品的革新,及加强与其他企业交流。         客户细分:

  重要伙伴:                    ②在符合国标的前                                                    东北三省内的与食品

      大学研究所                      提下,减少生产                     渠道通路                       行业相关的中小型食

                核心资源:     成本,提高利润      ①与“校研企”1+1+1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企业       品企业。

                产品研发       增长点;              合作;

              先进技术水平   ③平台交流,促进      ②指导老师的人力资源;

                及时服务       食品行业的发展      ③通过合作企业的宣传,吸引新企业入驻;

                                                       ④参加食品行业峰会,进行宣传。

                                                   

                  成本结构:                                                            收入来源:

 建立平台及其日常维护费用;                                    ①技术服务费;

 研发新产品所需要费用。                                        ②新产品推广后,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