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总第4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9 】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8年12

前 言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是国家民委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民族高等职业院校,其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28年张学良创办的东北蒙旗师范学校。学院秉承培育高技能人才、传承创新民族文化艺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民族团结经验的办学宗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民族团结的种子,为科教兴国、兴边富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推动黑龙江边疆文化大省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力度,不断

优化“全盘考虑、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心服务”的就业服务工作格局,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放在和人才培养质量同等重要的地位上,凭借着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高度重视民族教育的强劲东风,扬帆起航,破冰前行,走出了一条扩容与提质并重的快速发展之路。学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文件要求,现正式编制和发布《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本报告以我院毕业生的基本就业数据为基础,结合就业工作的相关情况和毕业生的跟踪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以期全面反映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相关信息。

我院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指标如下:按照教育部公布的就业率计算公式,学院2018届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94.34%。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我院对于就业率的统计节点为2018年8月31日,部分毕业生尚需要一段时间进入就业的稳定状态,这一就业率反应的指标仅限于现阶段。并且,通过对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我们发现有接近76.20%的未就业学生是在准备公务员或其他求职类考试和各类职业资格考试。从总体上看,我院毕业生在就业的充分性上并不存在严重的困难。2018届毕业生就业地集中在黑龙江省,体现了我院为本地方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比为17.57%,其次为卫生医疗和社会工作和教育行业,毕业生的就业行业也反映了我院鲜明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