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站内搜索

部门简介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财务处是学院财务工作的管理机构,是负责全院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学院党委和主管院长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国家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制定学院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学院部门预算与决算,严格执行部门预算,维护国家、学院和职工的合法利益。

学院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处作为学院的财务机构,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院的各项财务工作和会计核算工作,遵守和执行国家的财务规章制度,并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财务处主要工作:完成年度部门预、决算的编制和执行任务;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按要求办理政府采购计划审批工作;做好国有资产入账、处置、清查、折旧业务处理工作;按规定办理收缴、清理学费工作;认真做好经费统计报表业务;按标准计提职工公积金缴存、支取工作;正确计算、上缴税费工作;办理各种证件的年检及收费许可证的审验工作;做好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作;正确核算和监督发生的经济业务;规范使用收费票据,正确办理票据审验、核销业务。

财务处主要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学院的财经制度;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或完善学院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编制学院年度财务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确保各项财务收支平衡;依法多渠道组织各项收入;合理管理、调度、使用资金,确保资金安全并有效发挥资金价值;编制、审核学院年度财务决算,确保对外报送财务报告的真实与完整;负责学院财经制度的宣传、贯彻与检查,监督各项财经政策和财务规章制度的贯彻实行。

财务处现有工作人员11人,其中处长1人,科长3人,会计5人,出纳2人。其中,副高职称3人,初级职称2人,会计员级4人,其它2人,从人员构成来看已达到财务人员年轻化、专业化与现代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