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热点文章

初心故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初心故事 > 正文

“2019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民族预科学院:将民族团结教育做出特色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     点击: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民族预科学院以“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服务”为办学宗旨,牢牢把握少数民族预科人才培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三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不断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确立了“预补结合”的培养定位,实现其“桥梁作用”和“服务功能”的一种特殊教育体系。

学院始终坚持“在管理上出效绩,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创新上求发展”。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们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服务意识的培养置于首要地位,全方位、全过程地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教学能力,突出育人导向。2015年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7年获得省民委(宗教局)系统先进党组织;2018年获得学院师德先进集体;2016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学院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民族预科学院的育人工作,受到了人民网、光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关注。

一、将立德树人做出成效——贯穿始终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想素质;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的学生综合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人文涵养,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预科教育办学31年来,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为各个目标高校输送大量合格大学生。据目标学校反馈,学院集中培养的预科学生,与高考后直接入学的同专业学生相比,适应环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考研就业竞争力,均处于领先地位。从我院走出去的众多少数民族预科校友,多数成为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领军人物和各条战线上的少数民族骨干人才。

二、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里——可感可亲

学院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预科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直气壮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举办“一二九”大合唱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预科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扎实开展法制教育,与驻地派出所组建校园警务室,聘请公安干警、法律专家以案说法,明确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和严禁宗教干预教育的法律规定,引导学生遵纪守法。

三、将民族团结教育做出特色——立体鲜活

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和跟踪培养之中,渗透到预科教育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积极开展“民族美、家乡美”宣讲活动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圆梦龙江”系列活动,帮助预科学生牢固树立“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思想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贯穿于育人工作始终,培养和孕育出了一大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各民族的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院涌现出了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龙江最美人物(教师)秦桂芝为代表的一批育人典型;建立了立足本校、辐射全省的“秦桂芝工作室”;成立了以新疆维吾尔族学生名字命名的“古丽民族团结基金”;获得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得到了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教育部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受到了光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学院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提升了黑龙江省民族工作在国家战略中的影响和地位,彰显了民族高校的社会价值和政治功能。

稿件来源:组织人事部

编辑:王伟琳 闫怡

执行编审:王宗梅

编审:田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