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热点文章

初心故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初心故事 > 正文

“2019年全省模范教师”赵百忠:高技艺传授学生 新技术服务企业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     点击:

赵百忠,男,46岁,中共党员,副教授,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食品学院教师,副主任。他是专业带头人,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省级教学团队成员。企业工作经历15年,从教经历8年,哈尔滨红肠技艺传人,“双师型”技艺大师。

“兢兢业业、朴实无华”是他的真实写照,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者本心,立德树人,力求给学生做个好榜样。他做事讲求实效,过程细节追求完美,敢担当,有作为,果敢理性,认真做好日常每一件事情,深得学生和同事喜爱。

一、尽心为师,言传身教,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11年从教以来,他一直承担着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所有班级班主任工作,累计带班学生数308人。在课堂上,他以德立身、立学、立教,通过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班级管理上爱严相济,严管厚爱相结合,特别是以学生习惯养成为着眼点,针对学生特点,制定班级管理细则,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争做班主人”学生自主管理班级,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学生们多次获得学院标兵、系部先优、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总支等荣誉称号。

二、育人为本,技能为根,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这是赵百忠老师的执教理念。2014年他到德国学习“双元制”理论实施与实践,2015年主持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肉制品加工技术》,在学院率先推出“现代学徒制”特色“理实一体项目化”授课模式,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到课率(病假除外)100%,技能熟练度90%以上,2019年在学院率先推出Mooc《肉制品加工与检验技术》,该课程连续五年被学生及专家督导评为优秀课程。在具体授课工作中,通过企业调研、专家论证,制定课程标准,务实课程设计,学生所学13个项目完全源于企业生产实际,教学实施生产化,教学管理企业化。企业生产工艺、企业理念、数据流转、管理制度等学生先认知、先掌握,职业素质与职业技能并轨培养,为学生实习就业奠定基础。签订校企合作订单20余份,订单数300余人次,食品加工专业学生就业率百分百。

三、企业技术服务“接地气”,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技术服务,赵老师认为职业教育教师是否具有企业技术服务能力水平,获得企业美誉度、认可度,是职业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教师通过企业服务接地气,了解行业动向,掌握企业需求,才能为职教深度融合奠定基础。另外,教师只有具备高水平的专业技术能力,通过教师自身言传身教,学生才能获得真正的技能。赵老师在企业一线打拼了15年,肉制品加工技艺精湛高超,深得业内人士好评,在一次校企合作研讨会上,有位上市公司老总是这样评价赵老师的,赵老师培养的学生有多少我们要多少。三年来赵老师支撑专业学生就业率百分百,并且高薪体面就业,学生从业能力得到企业高度认可。赵老师在精心培养学生的同时,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密切与企业联系,充分利用节假日,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赵老师现为秋林食品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每季度为公司员工培训1次,开发新产品5项,解决技术难题20余项,五年累计为公司创利润超过1500万元。解决企业生产中技术难题几十项。最为典型难题:技术细节控制提升产品保质期;协同效应最大化提高肉制品质量;工艺调整提高酱卤制品出品率10个百分点等。

四、潜心治学,教研相彰,创新创业促发展

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2015年赵老师参与了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 亚麻籽胶(又名富兰克胶)》起草,从教以后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应用课题《熏煮香肠安全性标准研究》一项,主持黑龙江省规划办重点课题《“哈红肠”技艺传承与“工匠”培育人才培养体系实践研究结题材料》,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五项。主编《食品加工实训教程》,参编《肉制品加工技术》,先后发表肉制品加工及肉制品添加剂应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国家专利二项。

他积极响应国家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全身心投入到全民“创新创业”大潮当中,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二项,即“互联网+熏酱食品店运营”和“互联网+食品技术服务”项目,带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数二十余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