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热点文章

初心故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初心故事 > 正文

“黑龙江省2019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孔庆英:树立职业理想不负青春韶华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     点击:

“黑龙江省2019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孔庆英:树立职业理想不负青春韶华

孔庆英,中共党员,副教授,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专任教师,体育教研室主任。在学院多次被评为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工作者等;先后获得2014年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优秀教练员、2015年全国民运会一等奖及优秀运动员、2017年黑龙江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优秀裁判员、2019黑龙江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一直以来,她凭借高尚的师德、认真的教学态度和钻研精神,坚持教书育人,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传承民族文化,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一、坚持为人师表,树立献身教育的职业理想

作为一名教师,孔庆英一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从教以来,她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严格遵守宪法及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原则问题上能够明辨是非,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她模范遵守家庭道德、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较强的自律意识,在坚持依法执教的同时,她坚持做一个真实而有温度的教育者,做学生满意的教育者,特别是能够把师德建设自觉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尊重家长、尊重学生、关心集体、尊重同事,人际关系和谐,在教育教学和师德工作中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廉洁从教,不以教谋私,自觉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具有良好的师德形象。

从教以来,她一直致力于高职及民族预科体育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做到乐业、勤业和精业,注重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以培育优秀高职人才、推进体育运动特别是民族体育运动的发展为己任,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二、坚持教书育人,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孔庆英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教育教学技能。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工作业绩突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她经常牺牲个人业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体育实践,2014年指导学生获得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三等奖”;她和体育教研室其他教师共同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黑龙江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总决赛(高职高专组),获亚军。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在2018年10月,她参加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第四届课程整体设计及单元设计大赛,并获综合奖二等奖、最佳课程整体设计奖、最佳课程单元设计奖和最佳PPT制作奖。

她从担任教研室主任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思考如何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体育课。她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作为确定课程内容的基本出发点,在校内开展“校园跑”活动,体现课程的健身性、科学性和可接受性。体育教研室将每位学生“校园跑”实施情况作为其期末考试的一个考核项目,目前“校园跑”已成为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课余时间,在校园随处可见进行“校园跑”运动的学生。相信长期坚持下去,体育锻炼将会成为一种习惯,学生的体质也将有大大的改善。

从2018年3月份开始,她带领体育教研室尝试把课前准备活动由传统的慢跑改为有节奏的音乐跑。9分20秒的音乐,由舒缓到动感再到舒缓,一学期的锻炼,让大多数学生们由最初跑五六分钟,到现在可以跑完全程。音乐跑通常由几个班级一起合跑,也让学生们为了集体荣誉而不轻言放弃,既能锻炼了身体素质,又增加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三、坚持育人为本,做最关心学生身体素质的那个人

父母是从生活起居中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体育老师是通过体育教学指导学生运动、测评学生健康,提高学生体育兴趣、养成体育习惯,为学生终身体育奠定基础——这是她对体育教师职业的诠释。在13年的从教生涯中,孔庆英一直保持着“老师是个良心活”的初心,努力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体育、了解运动,课上课下坚持做好最关心学生身体素质的那个人。

她打破了以身体素质考核为唯一考核结果的常规考核方式,而是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将课堂表现、体育态度、体育情感、课后作业等多方面因素融入到体育考核中。在她看来,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体性差异的考核方式对身体素质好的同学是一个约束,对身体素质较差的同学更是一个激励,让所有的同学都明白一点,只要努力,总会有收获。

在她眼中,体育课,不仅仅是身体育人,也能从心理育人。她一次次教育学生:无论什么时候比赛,都不要把输赢看的太重要。输了要感谢对手,因为对手让你知道自己有不如人的地方,激励你继续向上;赢了也要感谢对手,因为他成全了你今天的成就。她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爱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受到师生广泛的赞誉。

四、坚持传承民族文化,积极组织民族体育传统项目体验活动

传统射箭、秋千、珍珠球、高脚竞速等传统体育项目的好玩、精彩,相信体验过的人都很难忘。2018年4月23日至4月27日,学院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体验周活动上,各院系的200多名学生亲身体验的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

这是孔庆英带领体育教研室的同事们共同策划开展的大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体验活动。她深知发扬传承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对我国体育的多样性和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她旨在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普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了解我国历史文化。

她还带领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的研究工作,将民族传统体育融入到教学中。为了能深入了解更多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她于2016年5月份,在怀有有身孕的情况下参加全国首届陀螺裁判员培训,2017年8月,她和教研室的老师代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参加在湖北恩施举行的全国高脚竞速比赛。

孔庆英表示,她将继续带领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共同研究更适合学院学生的体育教学理念、内容、方法和手段,在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要极大的发挥体育教学的育人功能,将民族高职体育事业进行到底。

稿件来源:组织人事部

编辑:王伟琳 闫怡

执行编审:王宗梅

编审:田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