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生物科技系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20        来源:     点击:

生物科技系是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下属的二级学院,成立于2005年7月,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务实创新、团结奋进的教学团队。生物科技系现有教职员工2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比78.6%;专兼职教师“双师”素质占比7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78.7%。生物产业学院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毕业生岗位需求比为1:6以上,就业薪酬高、待遇好、工作环境优良,毕业生受到各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为黑龙江省及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的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专业介绍

(一)药品生产技术(国家级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药品生产的基本知识、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和药事法规知识,主要面向医药制造行业的药品生产企业,在化学原料药、生物药、中药、药物制剂及民族药等岗位群,具备典型工艺生产、设备操作和质量控制等能力,从事化学药、生物药、中药、药物制剂及民族药的生产、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药事管理与法规、天然药物学、生物药物制备技术、制药设备与工艺、药物质量检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市场营销技术、中药综合技能实训、制药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药品制剂生产、质量检测及控制、生产技术管理、经营、检测等领域,从事技术员、质检员、化验员、药品销售员、仪器设备管理员、医药代表、药品学术代表、库房管理员、药房调剂员等工作。

(二)生物制药技术

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从事生物药品生产岗位所需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面向生物医药行业,从事生物药物生产、质量管理、分析检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药物工艺技术、生物药物分离与纯化技术、制药设备与工艺、生物药物检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微生物发酵制药技术、生物制药质量管理规范、药品市场营销技术、生物制药检验实训、生物制药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生物药品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及操作、药品经营与营销、药物检验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员、质检员、化验员、仪器设备操作员、仪器设备维护员、药品经营企业的医药代表、营销员、库房管理员及药房调剂员等工作。

(三)动物医学(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学院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吃苦耐劳品质、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动物疫病防治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动物疫病防治技能,具有开展家畜家禽及宠物繁育、饲养管理的工作能力,又有开展兽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养殖设备使用与维护等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要具备动物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有关部门从事兽医和动物疫病防治等工作。

主干课程:动物外科与外科手术、动物传染病、动物寄生虫病、动物内科、动物产科、兽医实验室检验与诊断技术、动物影像诊断技术、宠物美容、动物临床基本技能实训、动物外科手术技术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动物医院、宠物医院、教学、科研、检疫管理等动物医学机构及畜禽养殖相关领域,从事动物疾病诊疗、疫病防治、实验室化验检验、执业兽医师、宠物美容、饲养员等工作。

(四)畜牧兽医(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学院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吃苦耐劳品质、创新精神和扎实的实践基础,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畜牧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等行业的兽医、兽药技术人员、宠物医师、畜牧技术人员、家畜繁育员、家禽繁育员、家畜饲养员、家禽饲养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等工作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动物外科与外科手术、动物营养与饲料、牛、羊生产技术、动物内科、养鸡生产技术、动物产科、牧场经营管理、动物临床基本技能实训、动物外科手术技术实训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畜牧及辅助性活动等行业,从事兽医、兽药技术人员、宠物医师、畜牧技术人员、家畜繁育员、家禽繁育员、家畜饲养员、家禽饲养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等工作。

(五)宠物医疗技术(省级重点专业,学院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吃苦耐劳品质、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掌握动物疫病防治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动物疫病防治技能,具有开展宠物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等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宠物医疗技术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各企业单位从事宠物门诊诊疗、宠物住院医师、宠物医院医师助理、护士、化验员、宠物保健师、宠物医药公司技术顾问等工作,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发展空间很大,如开办宠物诊所、宠物医院、宠物养殖场、宠物医药公司等。

主干课程:宠物解剖、宠物病理、动物外科与外科手术、动物传染病、宠物寄生虫病、动物内科、动物产科、兽医实验室检验与诊断技术、动物影像诊断技术、宠物美容、宠物临床基本技能实训、动物外科手术技术实训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宠物临床从事执业兽医师、助理执业兽医师、防疫员、化验员、药剂员、宠物护士等工作,通过3-5年的实践锻炼可成长为宠物医院的院长。

(六)宠物养护与驯导(学院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畜牧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等行业的宠物健康护理员、宠物驯导师、宠物美容师、家畜繁殖员、家畜饲养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疫员、销售管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宠物饲养、宠物护理、宠物驯导、宠物疫病防治、动物繁育、动物检疫检疫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的学生可以自主创业或在各企业单位从事宠物美容师、宠物护理员、宠物饲养员、专业训犬师、宠物摄影师、宠物用品设计师和宠物店铺管理经营等工作。

主干课程:宠物营养与食品、宠物饲养、宠物美容、动物内科、宠物繁殖技术、宠物行为与驯导、动物传染病、宠物临床基本技能实训、宠物美容实训、宠物驯导实训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面向畜牧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等行业的宠物健康护理员、宠物驯导师、宠物美容师、家畜繁殖员、家畜饲养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疫员、销售管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宠物饲养、宠物护理、宠物驯导、宠物疫病防治、动物繁育、动物检疫检疫等工作。

二、优秀毕业生

1、李响,2017届生物制药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阿斯利康(无锡)有限公司,担任销售代表一职,年薪15-20万元。

2、李丹,生物制药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从事药品销售行业,连续4年获得公司销售冠军,年薪15-20万元。

3、王玥,2018届生物制药专业毕业生, 2016考入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通过国家统一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入了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毕业后进入了天津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从事药物研发工作。

4、高洋洋,2018届生物制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现就业于乐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制剂工程师,主要负责制剂部的人员工作安排、文件体系、人员培训工作,在2020年被评为优秀员工,现年薪11万左右。

5、王彤彤,2018届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哈尔滨市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局工作,于2019年顺利考取初级药士职称证。2021年2月投身于道理辖区居民核酸检测点支援抗疫前线。

6、 巴诗航,2018届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现就业于江苏万邦医药营销有限公司(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担任零售专员岗位,除日常工作外,还负责连锁药店产品知识培训工作,年薪15-20万元。

7、冷思学,药品生产技术专业2020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哈药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药品分公司项目推广部,年收入10万左右。

8、杨金虹,宠物专业2017届毕业生,北京全心全意动物医院常营店护士长,固定年薪85000左右,同时年底有百分之九医院流水分红。

9、马迪,畜牧兽医抓也2017届毕业生,2017年考入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学专业),2019年通过国家统一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入了河南科技大学畜牧专业,预计于2022年毕业。

10、孙越,动物医学2014届级毕业生,经营嘉兴越加动物诊所,年收入60万。

11、陈德明, 宠物医疗技术2008届级毕业生,曾任校学生会部长职务,多次获得“校奖学金”。2008年毕业,2011年创建关爱宠物医院,年收入40万。

12、王军伟,宠物医疗技术2012届级毕业生,石家庄众心连锁动物医院分院院长,年收入20万。

13、刘敬峰,宠物医疗技术2008届级毕业生,2008年-2012年,哈尔滨伴侣宠物医院院长;2010年-2012年,哈尔滨广播电台“宠爱有家”节目主持人;2012年-2015年哈尔滨瑞治公司技术经理;2015年-2017年,哈尔滨瑞治公司技术总监,负责仪器设备、药品的销售与技术工作,年收入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