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专业 > 正文

艺术系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20        来源:     点击:

艺术系专业介绍

艺术系创办16年来,始终立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培养健全德技、能教能练能演、传承民族文化艺术的种子为己任,积极传承与创新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与创作成果。具有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创新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具有示范性的特色专业。

现有专兼职教师共23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2人,另外聘企业行家专家19余人,形成了教育理念领先、教学方法先进、德艺双馨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学团队。系部教学资源丰富,拥有智能琴房、教学实践多功能音乐厅、专业实践录音棚、舞蹈房、音乐教室、多媒体教室、马头琴工作室、傅清泉大师工作室、非遗文化展示中心、民族歌舞实训基地以及多个民族民间技艺工作室等硬件设施。

智能化示范性琴房 马头琴工作室

音乐实践多功能厅 智慧云教室

一、音乐类专业简介

音乐类专业共有音乐教育、音乐表演、民族表演艺术三个专业,其中音乐教育专业被评为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民委批准设立的“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被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为“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骨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和民族表演艺术专业立足于传承与创新黑龙江地域民族文化艺术之使命,培养健全德技、能教能练能演、传承民族文化艺术的种子。

该类专业与中央民族歌舞团签约共建,以“传承民族文化、融合民间艺术、创新表演形式”为教学理念,以学校为育人主体、国家级专业艺术院团、政府文化局馆、行校企共同参与的“校团政企”合作办学模式。

行业领域特聘教授

中央民族歌舞团合作共建协议

(一)专业荣获奖项

该类专业注重师生专业知识的提高和拓展,多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类高职专业比赛,荣获教育厅组织举办的高职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国家教育部主办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汇演获得13项大奖,东北三省舞 蹈大赛一等奖、舞蹈作品入围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2018年累计获奖10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2项、校级5项;2019年累计获奖7项,均为省级奖项,2020年累计获奖5项。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艺术表演类一等奖

音乐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高职声乐技能大赛

荣获多个奖项

(二)音乐类专业就业优势

在复合型音乐人才培养下音乐专业学生的就业岗位比较多,目前选择较多的岗位主要有音乐教师、音乐类事业单位、传媒工作、文体工作、广播工作等。每一类岗位中又有很多细分岗位,这些岗位分布情况也说明了目前我国音乐专业人才市场的岗位类型比较有优势,可供音乐学生毕业生选择的岗位类型也比较宽广。

二、艺术设计类专业简介

艺术设计类专业共有艺术设计和陶瓷设计与工艺两个专业,其中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民委批准设立的“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被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为“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骨干专业”。该专业是一个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艺术设计相融合的综合性学科,采用技能素质训练、计算机技术应用和造型艺术素质训练相结合的培养方法,以2013年成立的“傅清泉大师剪纸工作室”为平台,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并初步形成了“三驱动、三产出”发展模式。在“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下,积极开展民族手工艺品的制作、传授、宣传推广与销售工作,从而促进民族技艺传承的持续发展。

该专业聘请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剪纸协会副会长傅清泉共建傅清泉大师剪纸工作室,并担任工作室负责人及客座教授;聘请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军教授、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翟松桥教授为艺术设计专业特聘教授;聘请国家一级技能大师占绍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尤文凤,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夏立军、白艳萍、唐德滨、朱波等为艺术设计专业特聘民族民间技艺大师。

该专业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和拓展,自2015年至今,相继筹建了赵静刻瓷、蛋雕、剪纸工作室;漆艺、陶艺工作室以及文化创意创新工作室;鱼皮技艺、桦树皮技艺大师工作室等,充分挖掘学生专业潜能,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2017年8月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手工艺精品博览会等,教师及学生获奖7人次

2017年9月荣获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创意产品设计与形象传播”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专业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9月荣获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创意产品设计与形象传播”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专业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11月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满族刺绣技艺和麦秸技艺班培训及作品展

2019年5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证融通邀请赛-中华传统陶瓷技艺赛项优秀奖

2019年12月荣获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教师组一等奖、二等奖

2019年12月荣获第22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专业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艺术设计类就业方向:主要从事产品研发与制作,陶瓷产品设计与制作,旅游纪念品设计与制作,家装设计与策划,民族民间工艺品设计、制作、营销等工作。

(二)艺术设计类就业优势:在黑龙江省从事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有着先天的地缘优势,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行业人才缺口较大,我们将传承和创新结合,依靠黑龙江省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引领着黑龙江民族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发展。

部分师生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