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18-02-24        来源:     点击:

主要合作企业:

黑龙江省数商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 2009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均有分公司。公司专注于电子商务领域,是一家服务于省内商品,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建设、集中销售、营销推广、电子商务培训等综合业务的服务型互联网企业。旗下的“绿色龙江网”业务范围遍布全国。2014年公司与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共建的电子商务专业,被评为“省部共建”重点项目之一。

公司采用创新经营模式。建立自主平台专注于本土绿色产品外销;与商家展开深度紧密的合作,为商家提供全方位的营销服务;借力于第三方平台,积极发挥第三方平台线上优势进行平台推广宣传,先后在京东、淘宝、1号店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设了绿色天龙食品经营店铺;充分发挥手机自媒体优势和功能,利用社交媒体实现营销效果最大化;积极探索与餐饮机构合作模式,拓展商品营销渠道。

校企合作模式:

实行订单培养,校政企“2+1”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学年采取工学交替的方式组织教学;第三学年到乙方进行实训教学和顶岗实习。

双方合作成果:

一是学生创新意识显著增强。学生在2015年黑龙江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也是高职院校获得的唯一的二等奖,是高职院校最好成绩。在2017年黑龙江省第二届“互联网+绿色农业”点对点营销策划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7年第五届“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黑龙江赛区荣获高职组三等奖。

二是校政企多元主体协同育人。2016年3月,学院与克山县电子商务创业园、黑龙江省数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建电子商务专业创业实训基地,实现学院、政府、企业三方共建基地、共享资源、共育人才。目前,已经在克山电子商务创业园建立了“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绿色龙江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先后组织两期共130多名学生入住园区进行为期6周的实训活动,学生们情绪高涨、收获满满,实习成效显著。

2017年1月,学院与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政府商务旅游和投资促进局和黑龙江省天龙绿色食品网络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三方在大庆市让胡路区大众创业孵化基地签署协议,共建电商人才创业孵化基地、电商“双师”培训基地、大学生实训就业基地。先后组织两批130名大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到该基地进行为期4周的跟岗实习,组织60多名大三学生到该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

三是合作企业投资助学。黑龙江省数商科技有限公司及黑龙江省天龙绿色食品网络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了体现校企深度合作的诚意与社会责任感,无偿捐赠给经济管理学院一座50个座位、价值50余万元、全新的电子商务实验室。

四是校企共同开展科研工作。在国家民委委托课题“职业教育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研究--以黑龙江省为例”及其子课题“电商物流专业在服务黑龙江省西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互联网+’的实践与应用”研究过程中,校企共同参与,共享研究成果。

五是提升专业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省民委主任关于“探索搭建电商平台,助力贫困民族地区农产品实现卖得好”的指示精神及学院领导的批示精神,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农产品推广与销售,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村民提升电商创业能力,培育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品牌,带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电商专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省民委经济发展处和民族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拟在全省开展“互联网+少数民族特色优势产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此项工作已经启动,首批电商创业志愿服务队3个分队已分别奔赴杜蒙3个贫困民族村开展调研工作,另外2个分队即将奔赴齐齐哈尔梅里斯区的2个贫困民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