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研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     点击:

日前,《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正式出版,作为黑龙江省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首批试点高校,为讲好用好教材,做好教学“新基建”,2月29日13时30分,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在培训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研讨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院长王晓典主持,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各系部党政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会。

王晓典传达了2月27日国家民委在京举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出版座谈会精神。《概论》教材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统编教材。座谈会就学好用好教材提出做好推广使用、加强宣传推介、开门听取意见、广泛凝聚共识、促进成果转化等五方面要求;就讲好用好教材落实到教育教学中,提出建好“金课”、锻造“金师”、打造“基座”、树立“样板”,抓好课程、教材、教师、技术方法等教学“新基建”。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既是黑龙江省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首批试点高校中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同时也是国家民委与黑龙江省政府共建高校,学院对开展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座谈中,学院思政部汇报了2023年秋季学期学院试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试用本)》教材及课程推进情况,建议分层次教学,深度挖掘特色教学资源做好实践教学;食品工程系建议围绕教材提炼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有机融入;民族预科部建议挖掘梳理优质教学案例,增强课程感染力和吸引力。与会各部门、各系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专业特色等,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材、教师、技术方法等方面,在如何打造“金课”、培育“金师”、用好“金教材”、塑造“金基地”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王晓典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院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如何用好《概论》教材、开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基础工程,要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角度去推进,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角度去落实,要立足于学院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平台,做好课程建设,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人才。二是学习要透,组织教师学深悟透用好《概论》教材,完整准确理解教材的体系和内容,提高师资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落实要活,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纳入必修课,做好顶层设计,开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针对少数民族预科、高职高专不同情况,分层次开设,结合实际有机融入本省思政资源,做好教学设计、示范课视频资源开发。要全院遴选教师团队,讲出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充分发挥课程教材、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育人环境的功能,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思政课”建设。做好黑龙江“三交”史料汇编工作,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学资源库。四是成果要优,各系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度挖掘实践经验,突出目标导向,积极创建教育教学的标志性成果以及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学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