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孔祥华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6月15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学院副院长孔祥华应邀作《我眼中的儒家——走近孔孟 了解自己》主题讲座。活动由思政部主办,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协办,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从儒家思想的核心“忠恕”,儒家思想的根本“孝悌”讲起,共分八个部分:“精神:舍生取义”“为政:仁政爱民”“修身:仁义礼智”“学习:学而不厌”“教学:诲人不倦”“孝顺:其疾之忧”“性格:谨言慎行”“为官:周游列国”。孔院长的讲座知识精准,解读清晰,通俗易懂,意涵深厚,古今相连,古为今用,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同时,配合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课程思政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