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进驻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5月11日,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海君、成员杨金波进驻我院,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党委书记何志鹏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汇报。党委副书记、院长宫国顺,副书记、纪委书记田海君,副院长王立敏,副院长孔祥华,学院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何志鹏首先欢迎和感谢第五巡回指导组到我院检查指导工作,并从六个方面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汇报。

何志鹏在汇报中指出,学院党委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全面动员部署、精心统筹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提高认识,迅速启动。学院于3月2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教育重点和工作要求,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坚定担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在全院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热潮。二是强化领导,制发方案。学院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全面谋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三是推动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形式内容。院系两级党组织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四是立足工作实际,突出为民服务。学院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列入台账的具体事项共109项。目前,57项已经完成,完成率为52.3%。同时切实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包括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工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院领导以身作则,带头推进就业工作;积极改善办公、办学条件;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强化多民族合宿的后勤保障,重点改善学院宿舍条件;积极开展文明校园标兵创建工作,不断美化校园环境;积极推进人才引进及教师职称等工作;平稳食堂菜价;服务困难学生等。五是突出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为各族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六是强化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学院通过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开展线上教育引导及新媒体展播、向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习简报等多种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全力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何志鹏强调,我院将根据第五巡回指导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充实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海君听取汇报后,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他传达了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相关工作要求,并就下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

王海君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学习指导。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修课程,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修课程,是提高教育系统党建质量的必修课程,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龙江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海君指出,要准确把握巡回指导工作的安排部署。他指出巡回指导组的任务就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巡回指导组将从领导机构设置情况、动员部署情况、四个专题学习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组织生活会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八个方面开展督导,并介绍了巡回指导组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时间,巡回指导组通过听取阶段性汇报及总体汇报、列席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访谈、随机考查党员学习情况、查阅党史学习教育文件资料、走访调研等六种方式进行具体指导。

王海君强调,务必确保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的实际成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是要督促指导做到学思践悟明方向。二是督促指导固本培元正史观。三是要督促指导知行合一办实事。

王海君指出,希望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要以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擘画的龙江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作出新贡献。

会后,巡回指导组与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并查阅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材料。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撰稿:韩慧芝

摄影:蔡文林

执行编审:张 敏